close

女兒也要上大學了,兩個私立大學一開學得弄個十多萬來對付。好友勸我重回職場,她說:「輕鬆賺點錢,貼補一下學費何樂不為?」我只聽到「輕鬆」二字,就往「錢」衝去。
去外商公司應徵從未見識過的總機工作。腦海浮現按下線路應答,手上邊摘著豆芽菜的畫面,這才符合輕鬆賺錢的樣子嘛!
面試我的襄理,要我回去等通知,我想是沒希望了。或許是我的企圖被識破,真不該回答她:「總機是一件輕鬆的工作。」
清楚的記得第九天早上,竟然接到明天報到的電話。
襄理帶我進入將輕鬆賺錢的總機室,我以為會擁有一間獨立空間,一人面對話機,想不到有八個機台一字排開在一個房間裡。噢!抱歉我該改口說辦公室了。
夢顯然破碎了,她們手上沒豆芽也沒菜。我被安排在第一個總機台,老鳥們輪流教導我,應答話術與技巧。第一天上班八小時思緒完全在混亂中度過,記錄所有老鳥跟我這菜鳥交代的每句話,下班還得帶著整本分機表回家看。因公司有幾十個部門,各部門職掌又不同,上千人的名單各有中、英文名和四位數分機號碼,都得快速記憶起來,我開始考慮有必要賺這輕鬆的錢嗎?
第二天還是讓自己振作出門,至少我得努力試試才投降。五天後我單飛了,老鳥們暗中聽我的應對、語調。有善意關注,也有像禿鷹般的窺視,那眼光如冬日寒風。小小空間居然活著兩路人馬。
一個月後我體認到這工作絕不輕鬆。因為每人一天經手電話達千通以上,喉嚨常疼的得找醫生。回家還能鬧笑話,門鈴響了,我跑去拿起對講機話筒,直接就禮貌溫柔的說:「× × 公司您好。」兒子在樓下大叫:「媽媽是我。」
我想總得撐過試用期三個月,別看不起總機,弄不好自己還不夠格呢。此時新任務來了,我們負責轉接電話還得製作那千餘人的分機表,且是用電腦編排。這下我毀了,電腦我可沒摸過啊!
兩路人馬中有極力勸我不要學的,有勸我慢慢學的。四十多歲的我得學習分辨方向,我說:「我想還是該學電腦,再難也要試試看。」一位老鳥冷冷的說:「下班留下來學學看」。我不安的坐在電腦旁等著上課,老鳥來了,她調著椅子一上一下、一上又一下,好像椅子就是調不到合適的高度一樣,我感覺氣氛不很友善,我識相的說:「D姐不好意思,害妳下班留下來教我。」她擠出一點聲音,發的好像是「不會」。
她開始敲著鍵盤,螢幕上密密麻麻的中英文人名和分機號碼,她不發一語,我得找話說好開始啊。我指著螢幕上方大一點的字體和中間小一點的字體問:「為什麼字會不一樣大?」她用鷹一樣的眼睛,從我的裙襬看起,眼睛看到我的臉時,正好冒出一句話:「連這個都不知道還想學電腦。」我想起那句話「士可殺,不可辱」。當機立斷:「對不起,D姐我忽然想起還有事,今天就學到這裡吧。」
第二天到公司另一位老鳥,S妹問我:「昨天還好嗎?」我據實以告,她笑笑的說:「那以後妳早點來我教妳好了。」我確定她跟D姐不是同路人,此後我們都早到公司一小時。S妹身材高挑聲音甜美,教起人來更是柔聲細語,她像我的小天使,我拼命記筆記,認真的彷彿要準備聯考一樣。
試用期後我開始對這充滿挑戰的環境大感興趣。公司有貴賓來,部門要負責接待工作,襄理買了水果,但得有個會切又會擺盤的人,我自告奮勇接下這個工作,在茶水間裡,我憑著老公每天為我排放水果的花樣,順利交差,還帶回些不便擺入的零星水果給大家吃。我成了主管眼裡的切水果達人。
有次部門聚餐,經理把加熱的食物放進電鍋裡,蒸好後盤子卡在電鍋底部,燙得根本拿不出來。正絕望時我靈機一動,拿叉子和水果刀,從鍋邊緣小心翼翼的把經理那盤加熱的菜給完整拿出來了。經理讚嘆的直誇我:「全總務部只有妳能做到。」我成了同事眼中的大紅人。
幾次事件,讓那些像禿鷹一樣的老鳥,漸漸釋出善意,鷹眼不再銳利,走過她們身邊彷彿陣陣春風吹過。

 

新北市政府勞工局100年度「就業無歧視 展現真本事」徵文活動 散文組 佳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輔導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