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身為一個占卜師,命運有時迎頭而來,有時側身而過。 

我固定在一間寬敞明亮的咖啡館駐店,在靠落地窗的原木桌上,擺放電腦和塔羅牌,客人就像隨機降臨的神諭,帶來形貌各異的人生經歷與問題。那個女孩來找我占卜時,她看來清瘦單薄,但是姿態有力,外貌頗為中性。 

她微駝地坐在我對面聊著感情問題,話語澎湃連綿。我攤展塔羅牌成一個姿勢優美的弧線,解卜過程她蹙眉沉吟,並對我傾吐單戀心事。 

她拋出的話語碎片在我心中朦朧地拼湊成一個人影,恍惚間,與我的攝影師前男友重疊,同樣才華洋溢、灑脫不羈且溫柔多情。我一時心動,便詢問此人的生日,正巧和我的前男友是同一天。我對女孩透露我可能認識這個人,但又有若干不符之處,便作罷了。 

回家以後,女孩從我駐店的臉書粉絲頁連到我的個人頁面,加我為友。 

我偶爾看她的頁面,與人互動極少,一片細語獨白,反覆思量與單戀對象之間的互動和對話。 

看起來,她有些癡情,且脫離社會化軌道,獨自運行於心之宇宙。 

女孩加我臉書以後,經常與我對話聊天、傾訴心情,我想她是信任我的。 

一直到她轉貼A的文章,我才驚覺,A的確是我的前男友。語氣、用詞、內容,我熟悉無比。 

我告訴她,我和A交往過。從那天起,女孩和我的互動有了微妙的轉變。 

我從資訊接收者,轉為資訊提供者,甚至成為她的愛情軍師。舉凡A的言行涵義、戀愛方式與家庭背景等等,我開始成為一個解碼員,翻譯著A的言行舉止、心意起落。 

事情至此,女孩和我的關係開始有了重量,有時沉甸甸,有時如鬼針草沾衣般刺癢難耐。我決定和她拉開距離,忽然間,如神諭般地靈光動念,我搜尋了幾年未撥出的一個電話。 

「在忙嗎?有事跟你說。」電話那頭的磁啞聲音驚訝而自制,聽到我所說的故事以後,沉默良久,最後他說:「謝謝妳。很高興,妳打來。」 

彷彿兩條曾相交又錯開的軸線,受到莫名力量的牽引,再度交會了。 

身為一個占卜師,在命運靠近時,總想躺成一條軌道,讓光通過。

【2014/01/28 聯合報副刊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輔導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