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牆外的新街溪,緩緩流到每天走過的東明橋下,就是它最寬闊的一段。橋頭兩端延伸出的河堤步道旁,有著櫻花、柳樹伴著溪水,在這片水泥叢林中,顯得風光明媚,讓人忍不住在此停留,想像自己遠離塵囂。橋下傳來微微的腐臭味總是把我拉回現實,這倒也提醒我這段河床有多麼營養,才能吸引一群群吳郭魚在市區裡的溪水中聚集。因此,要到郊外才能看見的釣魚、撈魚、捕魚活動,在熙熙攘攘的東明橋上,早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景象了。

那天中午,迎著車流走向東明橋,遠遠看到一個西裝筆挺的年輕人,蹲在橋面上,小心翼翼的捏著面紙,像是在清除橋面……是狗大便嗎?怎麼不見狗影?走近才看清楚,原來是條吳郭魚。看他小心翼翼捏啊捏的,吳郭魚還是躺在路上,奮力的擺動尾鰭,魚鰓一開一合,含著些血水,努力的呼吸。忍不住婆婆媽媽的本性,索性湊起熱鬧,看看有什麼辦法可以趕快讓魚脫離致命的柏油路面。翻翻袋子,看到裡面幾張小朋友塗鴉過的紙,趕緊拿給他。幾次的角度與力道調整後,年輕人終於將紙張墊到魚身下,然後把牠給捧起來了。

年輕人問我:「要把牠丟回河裡嗎?」

(我咧,難道你想帶回去「煮」嗎?)

我想,他大概是怕這樣會把好不容易救起來的魚摔死吧!

「放心,吳郭魚的生命力強的咧!」我回答。

「撲通」一聲,魚兒消失在水中。對吳郭魚相當有信心的我,趴在橋墩上,緊張的看著水面……終於看到一條鰓邊滲著血的魚,擺動著身軀,緩緩游進我的視線。

我實在很好奇這條魚怎麼會出現在車水馬龍的東明橋上?

橋上素昧平生的我們,開始熱烈的討論起來。

「是從車上掉下來的吧?」我問。

「不是,」年輕人說得斬釘截鐵,「這條魚是莫名其妙,『咚』!一聲掉到我腳前的。」

「這座橋下釣客不少,會不會是有人甩竿太用力,把魚給甩到你面前?」 我們望了望橋下四周,確定四下無人。真匪夷所思……

「不可能是從河裡跳出來的吧?這麼缺氧……」說著,我探頭目測橋的高度。

「我剛剛也是這麼想,但是,橋面這麼高,似乎不太可能。不過,它既然跳到我面前,就是要我救牠吧!」

(一條求救的魚?年輕人,你要不要親一下,看看會不會變成一條美人魚……)

魚到底是從天而降,還是從河床一躍而上?終究還是個無解的謎。但可以確定的是:東明橋下不缺新鮮魚,太陽底下永遠都有新鮮事!


【2012/12/05 聯合報副刊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輔導員 的頭像
    輔導員

    閱讀自己.樂在書寫

    輔導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