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妳好漂亮。」「啊喲!哪有,妳才漂亮。」我倆妳一句我一句地哈哈大笑。

她愈來愈可愛,還會拿著助行器在屋內晃蕩,自得其樂。

一雙眼睛不停注視著屋內每一樣物件,好奇地拿起又放下,拿起又放下,不斷重複猶如第一次碰觸般新鮮。

每當她發問時,妳可要認真回答,是不能糊弄的。在那簡單的對話中,她可是會打破砂鍋問到底的。

有一天她看著電視突然問道:「我幾歲?」

「妳,九十歲了。」「哇啊,我九十歲了,喔喔,妳怎麼知道?」

我趕緊在屋內搜尋,看到牆上的月曆有100年的數字字樣,想著想著又跑去拿了她的身分證,上面有民國10年出生的日期,一起拿給她看並比對著說:「妳看,九十歲了,妳好厲害好棒喔。」她看了看這兩張紙又看看我,拿起筆來認真地在紙上寫著100—10,計算好久之後=90,她好像忽然懂了,笑了起來,然後抬起頭說:「對對對,九十沒有錯。」

兩人四目交接,我看著她,心想,這就是幸福。看她開心笑著,過去的滄桑歲月、愛恨傷痛已不復記憶,而我與她的母子糾葛也在這過程中煙消雲散,現在的她像孩子般天真、簡單、自在。

這時,她若有所思問道:「那妳幾歲?」

【2013/12/01 聯合報繽紛版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輔導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