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震怡文教基金會「吾愛吾家」徵文散文組佳作

「媽媽,烤雞在哪裡?我要吃烤雞。」五歲兒子仰頭問我,聲音還帶著濃濃痰音,握著話筒的我不禁放聲大笑,心裡卻湧上些許苦澀。 

年終工作正忙之際,兒子卻感冒病了一周,反覆發燒,連跑了大醫院好幾趟,醫生說再不退燒,轉為肺炎就需要住院。我和老公二人輪流請假,忙得焦頭爛額。又適逢員工考績報告繳交期限已至,不得已我只好請人事部門將相關資料快遞我家,我處理好再以電話將結果告知人事。正當我對著電話那頭說著:「某某考績xx」,原本在房間午睡的兒子「咚,咚」跑出來,興奮地問我:「媽媽,烤雞在哪裡?我要吃烤雞。」 

其實兒子也不能吃烤雞,自幼就是過敏兒,常犯氣喘,帶他看遍中西醫。西醫推銷益生菌,中醫飲食禁忌一堆,烤、冰、炸、甜通通不行,中西藥倒是吃了一肚子,醫藥費也花了不少。其實我心裡很清楚,陽光和大量運動才是最好的治療,不花錢但是得花時間。 

然而我們沒有時間。兒子成天跟著我們起早趕晚上班上幼稚園,回家都是晚上七、八點。一進門,迎面而來的是屋內緊閉一天的沉悶死寂,沒有飯菜香、沒有新鮮流動的空氣,沒有人聲,這不能稱之為「家」,這只是一間空屋子。我仍設法帶兒子運動,在晚上九點倒完垃圾,帶他散步至小公園溜滑梯。夜晚的公園,看不清花草樹木,也沒有昆蟲小鳥,連同齡小孩都見不到,我們在路燈陪伴下一遍遍溜滑梯,兒子依然玩得開心,但我心中隱隱對兒子感到抱歉,他應該是要在陽光普照,花木爭艷、蟲鳴鳥叫的悠閒早晨或午後,在盈滿笑聲的熱鬧公園,與玩伴一起嬉戲追逐溜滑梯,而不是在夜深人靜的黑暗公園獨自寂寞玩著。 

「辭職回家陪伴孩子」的念頭常縈繞我心,然而「現在景氣不好,有穩定工作要珍惜」、「薪水不錯何必辭職?」、「忍一忍,小孩很快就長大了。」種種理由都極為有道理,所以我猶豫不決,日子便也就這麼差強人意的囫圇吞棗過下去。 

然而「烤雞笑話」是那最後一根稻草,我反覆思索在我心中甚麼是真正重要的呢?我喜歡怎樣的「家」呢?

讓孩子擁有健康的身體,無需三天兩頭請假到醫院報到,不必時時提心吊膽吃了致敏食物、寒流來襲、出外旅行、稍激烈運動會不會誘發氣喘,不會因為氣喘而生活處處受限。這個世界不會配合他,他必須鍛鍊強健自我去適應世界,這浩大工程遠比薪水重要。想要親身陪伴孩子度過成長每一刻,比起工作成就感更吸引我;而我喜歡一個家,裡頭有悠閒舒緩的家常小日子,飯菜飄香,有人語笑聲,有卡通喧鬧,遠勝過一個空空盪盪的屋子;我更擔心在忙碌追趕的生活步調中,白駒過隙,孩子轉眼長大,而我徒然懊悔錯過太多。 

過完年我遞上辭呈,向十多年的職場生活告別,投身全職媽媽行列。都說「有捨才有得」,我不確定未來會「得到」甚麼,但我很清楚我該捨棄甚麼,人生才能有新的開始。

 我開始學習上菜場買菜煮飯,日日接兒子放學後帶他到公園玩、去上游泳課、陪他踢球,母子總是一身汗,在日暮餘暉中踏上歸途,回家我煮飯,他看卡通,我們的家不再只是空盪盪的房子,而有了家的味道。

 初始二年幾乎見不到絲毫改變與成效。我煮的飯菜難吃,又成天搞得滿身油煙味,對於永遠做不完的家務掃除簡直忍無可忍。兒子還是常氣喘發作送醫院,我被醫生數落未用心照顧孩子,躲進廁所委屈落淚。我想我的工作績效迷思餘毒太深,天真以為照顧孩子如同工作,花了時間花了力氣就該立竿見影看到成效。現實回給我猛力一擊,我實在太看輕主婦「照顧家庭」的工作,一如社會刻板印象「閒妻涼母」,母職其實一點也無法速成。 

抹乾眼淚,繼續努力。持續煮飯、天天陪他運動、陪他閱讀、陪他做功課。孩子上了小學後,漸漸的氣喘不太發作了,很少請假,也不太需要看醫生,在校可以盡情打籃球玩棒球,到了高年級,參加拔河校隊,天天練長跑,體能變得比一般孩子還好。如今已是國中生的他,學業、運動一切自行打理,不用像多數同學去上補習班,他長成一個健康活潑的聰穎少年。 

而我在育兒家務餘暇,重拾對文學閱讀的熱愛,提筆練習創作,偶於報章刊登,昔日老同事讀了我的文章,戲謔稱我「大作家」,無意間另闢一方文學小天地,倒是當年始料未及的「得到」。 

「媽,明天我想吃烤雞。」兒子又在跟我點菜了。此刻,我彷彿看見尋覓多時的「青鳥」停駐我肩,正歡快地唱著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輔導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