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有一些奇妙的小能力,自己覺得有點厲害,但對社會似乎沒什麼貢獻,也無法被稱作「才華」,或拿來賺錢。例如,我可以聽到一句話中的某些字、詞,特別是在句尾的,馬上連結到有同樣字、詞的流行歌曲。另外,我也很會辨別聲音--看動畫時,我常一下子就猜對角色的中文配音員是誰。

對話語的敏感,使我很會聽話與猜話。我會非常專注、幾乎忽略周遭人事物的聽眼前人講話,並且猜到對方下一句話要說什麼。因為這項天賦,去聽演講時,講者很快就會把眼神安放在我身上;不論是熟識或初次碰面的人,都很容易對我說他們的故事,就像磁鐵吸引鐵粉一樣。不過,這個能力的壞處是容易被各種產品推銷人員盯上,還有太關注別人的故事,卻忽略了自己的人生……

也因為這樣的能力,讓我總是能敏銳地感受一個人是不是真心對我好,還是他只是需要一個不會拒絕的聽眾。一個細微的聲音變化,或是不經意的表情、動作,當事人不自覺,但瞬間我就知道了。

我不確定自己想要保有這個能力,因為每當這種情況發生,我都十分受傷,在心裡狠狠地拉開與那人的距離,但又因為怯懦而不敢表達,繼續著表面上好朋友的關係。更麻煩的是,對方對你吐盡心事,但你卻知道他不是真正的知己,能「回饋」的故事很有限,有種對不起人的心虛。

心虛不只是面對對方,面對自己也是,心中的「真心審查員」全年無休地盯著我。當我企圖用上揚的音調假裝熱情,或是用某些理由包裹內心真實想法時,馬上有隱形的不屑眼光壓得我抬不起頭來。

想駕馭自己的能力,真是不容易。

20150707聯合報繽紛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輔導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